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依赖盲从的男孩不会有出息(1)  

2014-11-02 16:32:23|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学会自己思考,作出独立的判断。

  ——罗伯特·M.赫钦斯

  思想指挥行动,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男孩走向独立的基础。因此,家长在培养男孩独立性的时候,首先要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尽量做到凡是他们自己能够想的,就让他们自己去思考。

  现在有许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都能做到耐心细致地解答,但却往往忽略了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例如,有的家长给孩子讲故事,只是一页页、一本本地讲下去,孩子也只是静静地听。这样,既不利于孩子记住故事的内容,故事对孩子的启发作用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果这时候家长能够适当地提出一些问题,让孩子参与进来,那么就能大大提高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我国著名的教育?陈鹤琴先生曾举过这样一个实例:

  有一天,一个九岁的男孩问他:“竹管里有空气吗?”陈先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拿了一根两头有节的竹管,在竹管上钻了一个洞,然后把竹管放在了水盆里。这时候,一个个小泡从洞里冒出,孩子们欢呼道:“空气!是空气!”他们自己得出了答案,显得格外高兴。

  陈先生的这种教育方法值得所有家长借鉴学习。

  男孩天生自信、生机勃勃,他们喜欢思考、喜欢竞争,竞争让他们兴奋,也让他们更愿意接受挑战。如果这种品质能够得到家长的充分肯定和支持,那么他们会更早地走向独立。科学实践表明,?男孩六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试图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着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了,而不是像女孩那样借助哭泣等手段。而且男孩更擅长抽象思维,具有很强的立体空间认知能力。因此,家长在培养男孩独立思考能力的时候,也不要忘记首先要保护好他们这种天生的“能力”,然后再进行积极的正面引导,这样将更有利于他们独立性的形成。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