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学会用劳动去改变和创造生活(2)  

2014-10-29 18:51:48|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方法1:让男孩了解劳动的意义

  家长可以利用一些机会引导男孩观察周围人们劳动的情景,比如建筑工人日夜忙碌建?高楼大厦、清洁工人起早摸黑美化城市环境等,让男孩明白城市的变化、街道的整洁都与人们的劳动密不可分,从而让他们体会到劳动是光荣的、美好的。

  方法2:安排男孩从事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劳动

  培养劳动能力应该从适合男孩年龄的劳动开始。也就是说,不要让年龄太小的男孩去做一些他做不好的事情,比如洗衣服、刷碗等。由于做不好,很可能会让他对劳动失去兴趣。

  方法3:和男孩一起做家务

  这样做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还能让男孩学会如何与人合作。而且,从心理学上讲,对他的成长也大有帮助,要知道,通过做一些?务得到家长赏识的过程,是一种男孩在心中找到自我存在价值的重要契机。

  方法4:让男孩适度参加公益劳动

  公益劳动是直接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无偿劳动,是对男孩进行劳动能力培养的有力手段。如修补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等等。通过这类劳动,可以培养出男孩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等优良品质,具有其他劳动难以取代的特殊意义。

  通过劳动,让男孩知道了付出者的辛苦,所以他们才会更加爱惜、尊重别人的劳动。通过劳动,让男孩在动脑筋思考如何提高做事效率的过程中,增强了逻辑思考能力与判断力。通过劳动,还可以提高男孩的动手能力,而灵活的双手可以让他们的小脑神经得到多次刺激,使大脑更灵活。

  因此,那些经常用怕孩子耽误学习、怕他们吃苦受累这些原因而不让男孩参加劳动的家长们要改变一下想法了,应该赶快让自己的男孩投入到劳动的快乐当中去。

  专家给父母的教子建议

  从小就让男孩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在劳动和生活中成长,这样才能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的意识,为将来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家长们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劳动对于男孩来说,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