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培养男孩的顽强意志(2)  

2014-10-28 20:00:07|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具体来说,对男孩进行挫折教育时,家长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1:让男孩克服依赖的心理

  如果家长总是帮助?孩解决困难,那么就会导致他们缺乏克服困难的心理体验,一旦遇到挫折,他们就会自然地产生畏难、懒惰的情绪。

  所以,挫折教育首先要破除男孩的依赖性。比如,摔倒了就让他们自己爬起来,做错了事让他们自己去承担后果。只有让他们在克服困难中感受挫折,认识挫折,才能培养出他们不怕挫折、敢于面对挫折的能力。

  方法2:利用创设的困难情景,提高男孩的挫折承受力

  没有困难,也要制造困难。在男孩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现实情景“制造”一些难题,然后让男孩开动脑筋,根据自己以往的生活经验,去克服这些困难。这是提高他们承受挫折能力的好办法。

  方法3:利用榜样的作用,增强男孩的抗挫折能力

  男孩都喜欢听英雄人物的故事。所以,家长就要学会利用这种机会,多向他们渲染一下英雄们是怎样克服困难、挑战挫折并最终赢得胜利的。然后,让男孩以这样的人为榜样,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

  方法4:多鼓励,改变男孩的受挫意识

  只有不断得到鼓励的男孩,才能在挫折面前淡化和改变受挫意识,获得安全感和自信心。因此,家长要多给予男孩一些鼓励和肯定,提高他们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虽然挫折教育是男孩成长的必经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别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来,而是要根据他们的年龄阶段和兴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如果不注意这些,只是一味地加强“难度”,那么就很有可能造成男孩心理上的压力,使他们产生更强烈的挫败感,这样就事与愿违了。

  挫折是人生的里程碑。男孩只有经过挫折的考验,才会变得更加聪明,更加坚强,更加成熟,将来也才能更有出息。因此,家长要引导男孩树立向上的人生观,正确面对挫折和痛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乐观地面对困难,并想办法解决困难,这样才能成为生活上和事业上的强者。

  专家给父母的教子建议

  家长要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男孩的抗挫折能力,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挫折,战胜挫折,这样他们才能在人生浩瀚的海洋中力挽狂澜,乘风破浪。当然,对男孩的挫折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这要求家长除了要掌握必要的一些技巧之外,还必须有一个持之以恒的态度。这样才能不断积累经验和教训,然后再把它们应用到教育之中,取得更大的教育成果。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