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渐进式培养模式.2  

2014-08-27 15:40:06|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哦,这首曲子很特别。你一定特别喜欢,所以今天才会弹它,对吗?”

  我继续在这个话题上引导着她。

  凌杰的表情立刻变得专注起来,她认真地点了点头,“老师说过这是一首带着中国风的钢琴曲,是一个中国人写的,也是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的曲子。”

  “我觉得特别好听,可是我不知道这里面的故事,你能给我讲讲吗?”这个话题显然是凌杰乐于参与的,于是我想办法鼓励她多说。

  “水墨画。老师说这首曲子要让听众有看到水墨画的感受。你看到了吗?”她问我,眼中颇有期待。

  我皱起眉头,像动画片里的“一休哥”一样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听到水声、鸟叫,还有牧童快乐的歌声,也看到一幅美丽的图画,上面有牛,有……”

  “还有田野!牧童坐在牛背上开心地吹着笛子,一边吹一边用小脚踢着老牛,老牛一点儿也不生气,因为它知道牧童在跟它做游戏。很多人在田边欢快地歌唱,小鸟和流水给他们伴奏……”

  凌杰一边说,一边伸出小手在桌上轻轻打着节拍,头也跟着轻轻地晃动,仿佛又沉浸在了音乐当中。这个时候的她面带微笑,笑容中有一丝羞涩,还隐藏着一丝得意。

  凌杰妈妈和爸爸都有些意外,没想到原本沉默寡言的女儿会有如此上佳的表现。

  “你知道吗?阿姨,这个作曲的人特别有名,《马路天使》、《十字街头》你看过吗?主题曲是他写的。我也要像他一样。”凌杰的神情中满是憧憬和希望。

  “你一定可以。不过弹琴只需要识谱,作曲就不一样了,要学很多东西,你愿意学吗?”凌杰妈妈忍不住插嘴。

  “愿意!”凌杰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

  仅仅是一个话题,就让凌杰成了整个晚上的谈话主角。她远比爸妈想象的要有想法,说起话来也不再是“唯唯诺诺”,不仅顺畅而且还很有逻辑。

  我向凌杰妈妈建议:从孩子的兴趣和长项出发,引导孩子多说、多学,把视角放远、把范围放广,这样孩子才能更加全面地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