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客观地认识孩子.3  

2014-08-27 15:39:29|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宝能够点着爸爸妈妈或老师提供的物品数数,这是唱数或点数。爸爸妈妈要特别留意区分,从唱数到点数,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小朋友在数串珠的时候,嘴数到5了,而手指头已经指到7了;或者是嘴里说到10,而手还停在第6颗珠子上。这就是只会唱数,不会点数,典型的手口不一致。宝宝3岁左右时,有这个现象也是正常的,如果到4岁了还是这样,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属于“手眼发展不协调”。到了4岁多还有这个现象,那就是“视觉空间转换能力”不够好,没有及时建立对数的概念。

  会唱数、会点数还没有掌握数的基本概念,数的基本概念还包含着“数的守恒”。

  举个例子。我们在纸上给小朋友画了5个大苹果,个儿画得很大,并且间隔远,在苹果下边一排画上5个草莓,个儿画得很小,挨得很近。画完以后问宝宝,是苹果多呢还是草莓多呢?3岁的孩子很可能会说“妈妈,苹果多”。

  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子是形象思维,他们认为苹果占的面积大,当然是苹果多。成年人自然知道数量是不受物体大小、位置、距离、形态的限制,5个大西瓜和5粒小米在数量上是相同的,这就是数的守恒,这对于成年人很好理解,但对于小朋友就不那么容易掌握。

  如果不了解孩子在关键期各阶段的情况,在孩子还没有完成唱数、点数、建立数的概念的基础上,就填鸭式地让他背口诀、做加减法是违背孩子正常的认知规律的,也是家长们常常感觉事倍功半的原因。

  我们成年人在遇到自己的弱项时也会经常回避或扬长避短。可是作为家长,我们还是会常常盯着孩子的弱项,看着别人的强项而兴叹。其实,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世上也没有相同的孩子。所以,在孩子的培养上,爸爸妈妈确实需要有一双慧眼,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孩子,不作盲目比较,而是真正了解孩子所处的年龄阶段应该达到的水平,给予有针对性的培养,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