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客观地认识孩子.2  

2014-08-27 15:39:18|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长中的孩子是动态的,以某一时刻的长短去评价孩子,本身就不够客观。科学的比较应该多从孩子自身成长变化来看,也就是纵向比,而不要盲目地与其他孩子作横向比。

  那么怎样做到客观呢?

  首先要了解孩子所处的成长阶段,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发展指标。对应指标来看我的孩子是否达到?差距在哪里?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调整?

  婴幼儿阶段的孩子在每个年龄段都有获得一种能力或几种能力的敏感期。

  现在通过网络和各种育儿书籍可以很便捷地查阅到孩子在每个时期所应该掌握的能力和达到的标准。

  小宝宝在两岁半左右就开始对秩序比较敏感了。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很容易把大人不经意的一些习惯认为是自己的规律。比如,妈妈每天都给宝宝穿鞋,下意识地先穿左脚再穿右脚,这只是妈妈一个无意识的习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宝宝会把它当做是一个重要的规律,当妈妈有一天疏忽了,先给宝宝穿右脚后穿左脚,宝宝就不干了,他会说“妈妈穿错了!我要那只,先穿那只!”其实他也许并不理解“左”、“右”的概念,但是他已经对穿鞋这件事有了很好的秩序感。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听同一内容的故事,《白雪公主》或者《卖火柴的小姑娘》、《三只小猪》,等等,每天让妈妈重复讲。有时妈妈偷个懒把其中的某个情节漏掉了或者是少说了一句话,宝宝就会补充,说妈妈哪里哪里没有讲。妈妈也许会哑然失笑,宝宝明明已经把故事背下来了,为什么还要继续讲呢?而且如此认真,少讲一点儿都要补上。

  这些现象都说明宝宝对秩序非常敏感。爸爸妈妈就应当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尽快教会宝宝认识事物之间的关系,以及生活当中的规律,引导他们玩一些规则意识比较强的游戏。

  3岁半左右的宝宝则对符号比较敏感。符号就是指我们日常接触到的阿拉伯数字、英文字母、音符等具有抽象概念的信息。这类信息的吸收、处理能力,关系到孩子上学以后理科类科目的学习能力。以阿拉伯数字为例,在这个时期,爸爸妈妈应当利用孩子的数字敏感期,尽快地教会孩子掌握数的基本概念,而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学习问题。现在的宝宝接触信息比较早,早期家庭教育让他们不到3岁就学会数数了。爸爸妈妈自然特别高兴,于是趁热打铁,赶紧教孩子加减法。而事实上,对于3岁的宝宝,会数数只是唱数,他并没有了解数的实际意义,也就是说还不了解数的基本概念,所以教他做加减是没有意义的。孩子对数的认知,要经历“唱数、点数、数的集后以及数的守恒”四个阶段。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