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壮壮要自己走啦……  

2014-08-02 10:15:34|  分类: 【我在长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壮壮会走啦……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2014.7.31日。10个月零18天的壮壮会走了。

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要我们牵着他一只手,他就可以很稳健地走上好一会儿。如果我们都没有时间牵着他的手,他就自己在厅里,扶着所有可以扶着的东西,自己走来走去的。奇怪的是,牵着他的左手,他走得非常好;可是,如果牵着他的右手,他就会趔趔趄趄地走不稳。我们也曾想,既然牵右手走不稳,那我们就经常牵着他的右手走吧。可一牵他右手,他刚刚迈出一步,就赶紧一转身扑到我们的怀里,抱住我们的腿不肯走了。

最近,他又开始练习自己站着了。他自己要学习站着,这个目的非常明确,因为, 他总是找一处有扶手的地方:窗台上的栏杆、姥姥姥爷的腿边、凳子边上,然后,慢慢地松开扶着的东西,自己站上一会儿。而且,两条小手臂是抬着的,显然是在保持平衡。当他觉得自己快站不住的时候,就会赶紧扶住面前的东西,开心地长舒一口气;看样子对自己的成果非常满意。

从壮壮的表现来看,他的自学能力是非常强的。当了三十多年教师的姥姥,从壮壮的行动当中得出一个结论:其实,孩子自己都是有自学能力的,之所以长大以后自主能力过差,都是老师“硬灌”而非“引导”的教学方法,毁掉了孩子们的这一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话非常有道理。我要非常小心地控制自己硬性灌输的欲望,让壮壮很好的保留自己的自主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