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敏感期.一个接一个的出现.4  

2014-08-16 10:14:16|  分类: 【妈妈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瑞雪:

儿童刚刚开始形成自我,要区分你的,我的,这种区分首先是通过某物。要区分你我,就必须和另一个人产生关系。刚开始儿童还不知道如何同别人沟通时,教师的启蒙非常重要。儿童提请求的心理过程和成人的没有根本区别,但儿童心里没有积累的心理障碍和世俗的考虑。

和成人相比,儿童是一个多面的当下存在者而不是社会的存在者,交往对他的心理影响远远超过实际的交往内容。在交往中儿童学会遵守秩序、调整自己,为将来孩子的人际关系智能打下基础。

这个例子中,我们看到了桓桓出色的心理调节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桓桓也拥有了不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使得他可以进入自己的内在,来调整自己。

绘画与音乐

星期五早晨,班上的孩子上音乐课。

桓桓参与了很长时间后离开了。他来到美工区,拿起粉笔在黑板上随意画起线来,一边画着,一边脚底下踏着教室里歌曲的节拍——音乐带给他一种艺术氛围。在音乐声中,他很快发现了怎样画直线,我又给他引入了曲线和点,他不断在黑板上用不同颜色的粉笔画着直线、曲线和点.持续了整整30分钟。(王莉)

孙瑞雪:

儿童对音乐和绘画有着天然的直觉。

音乐的敏感期同其他敏感期一样,也呈现出螺旋状发展的过程。最早幼儿都喜欢节奏,2岁时就能把握好节奏;到了3、4岁,儿童对简单而重复的旋律开始感兴趣;5、6岁,开始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并自发用动作表达旋律较为复杂的音乐;6~8岁时,儿童已经能体验音乐带给他们的美妙感受,某些孩子会为此而流泪,或是深深沉浸在音乐中。

绘画也是这样,最早尝试着努力画到纸上……然后画出一堆麻线团……然后是一些不规则的几何形状……再然后是一点点儿童看到的物的简单和大概形状……然后要求成人帮助画……五岁时可以把握想要表达的事物的宏观形状,就像人,儿童可以抽离出人的基本特质:眼睛、嘴巴、四肢……再大一些开始对细节有了发现和绘画出的能力。也可能儿童的眼睛在年幼时,需要高度抽离事物的主要特质,这正是从宏观入手,再进入微观的绘画历程。

我们要为儿童提供自由发展和绘画的条件,系统地欣赏音乐的机会。这样一来,凭着儿童天赋的能力,即使他们不接触职业的绘画训练和乐器,对绘画艺术和音乐的感受也能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

一个人的空间

今天,2岁7个月的桓桓把自己锁在了活动室里。一开始他在屋子里踱步,走了一会儿,来到食物架旁开始拿别的小朋友的水杯玩,又拿起宝宝的水杯喝水。我在窗外制止他:“桓桓,那是别人的东西,不可以动!”他跑过来关上窗户,想把我关在外面。紧接着,他似乎明白了我无法进去,便镇定下来,又跑到食物架旁拿淼淼的水瓶喝水。我告诉他:“桓桓,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请你把别人的东西归位。”他对我置之不理,我又说:“桓桓.你可以一个人待在屋子里,但是请你把别人的东西归位,因为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他犹豫了一下,从嘴里吐出淼淼的水瓶,但仍然拿在手中玩着。

上完人体课,桓桓把一个嗅觉筒拿在手中,谁也不给,后来又把幼儿园的一把剪刀放入他的自行车后备箱。薛老师告诉他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他根本不听,在薛老师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说要把嗅觉筒拿回家给爸爸妈妈看。(吕景玲)

孙瑞雪:

人有个体和群体两种状态:他进入群体,在群体中展示自己。显现自己的能力、形象、品格和价值,寻求交流、接纳、认可和给予;当他进入一个私人空间独处时,会放松、无所顾忌地做事,以释放自己。

儿童2岁多就出现了这个状态。在个人空间里让他有基本的自律、遵守基本的道德和法则,是一个人的底线。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