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我家门前那棵老杏树  

2013-08-12 07:57:19|  分类: 【拙笔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文字前面】这篇文字应该写于2000年以前,还在我们当地的报纸上发表过。所以写下了这些文字,只因为母亲偶然给了我一颗杏儿;这颗杏儿,拨动了我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于是,便流淌出这样一段小插曲。在我的心中,对于那种黄里带红的杏儿,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只要看到它,情绪便翻腾汹涌,不可抑制……  

我家门前那棵老杏树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有一次回家,母亲洗了几颗杏子放在我手里,说:“你尝尝这杏,味道特别象以前咱家那棵老杏树上结的杏。”短短的一句话,就象一只温柔的手,拍醒了我记忆的封尘,轻轻地牵动着我思绪,很长很长……
   

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院落,院子里有一棵很老的老杏树。那是我二十岁以前的生活,在辽宁一个叫北票矿务局的地方。那时候,我家四世同堂,住着一所很大的房子。听老人们说那是日本人盖的房子,石头到顶的,格局和样式都很奇特。院子很大,门旁边有一棵很老的老杏树。它究竟有多老,我也说不清,只知道,从我懂事的时候起,它就老态龙钟地默立在那里。
  

老杏树每天看着我上学、放学,看着我在它身边嬉戏玩耍。它参与着我的喜怒哀乐,陪伴着我,从童年走到少年、青年,直到有一天不得不离开它。我把对它的怀恋深深的藏在心底,常常在没人的时候,翻箱倒柜的把它找出来,仔细的品味着它,深深地思念着它。


   我怀念春天的老杏树。这时候的它会一改沉默忧郁的心情,长满了绿叶的树身给风一吹,发出哗哗的声响,就象唱着一首欢乐的歌。庞大的树冠给院子里洒下一片浓荫,我们就常常坐在院子里乘凉;晚上吃饭的时候,就把饭桌摆在树下,老杏树俯视着我们,一边看我们津津有味的吃着饭,一边倾听着我们闲话家常。

 

那时候,我的曾祖父和祖父身体还都很好,家里的事不用我父亲操心。每天吃完饭,他的周围就会围着一群孩子,瞪着双眼,聚精会神的听他讲故事。这些和我同龄的孩子完全沉浸在故事当中,脸上的表情随着故事的情节或喜或忧。听到惊险的地方,他们眼睛瞪得大大的,半张着嘴,拳头握得紧紧的,紧张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听到高兴的地方,他们会笑的前仰后合,有的捂着肚子喊:“不……不能再笑了!”


   我从小就不太爱笑,只是静静地听着故事,静静地听着大家笑。偶尔抬头看一眼老杏树,它默默的,似乎也在认真地倾听着,一阵风吹来,叶子发出簌簌的响声,好象它也在大笑,而且笑得浑身颤抖。那一刻,我觉得老杏树一下子年轻了好多。想到这里,一向不爱笑的我,嘴角也微微地向上弯了起来。
   

看着老杏树我常常想:在我家之前,是不是也住有一家人?是不是也有一个会说故事的人,每天坐在树下说故事?老杏树一定听到了好多好多,它的每一根枝丫,每一片叶子都蕴含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每当想到这里,我就觉得老杏树就象一位慈祥的老人,带着满脸的皱纹,用他那粗糙但温暖的大手,正抚摸着我的头,娓娓地向我讲述着他那年深日久的传说。这时候,我就闭上眼睛,想象着我正靠在老杏树的怀里,感受着它那温暖的抚慰。


   我最喜欢老杏树开花的季节。


   阳春时节,杏树开花了,满院飘着淡淡的花香,就象老杏树脸上绽开了的笑颜。绿绿的叶子,粉色的花,真是漂亮极了,不管谁从门前走过,都会停下脚步,向院子里张望一下,我们也就大方的敞开大门,让大家能够欣赏到这一树的春光,让大家看到老杏树一年中最美丽的模样。这个时候,我晚上常常要爬到装杂物的小房子顶上去。


   小房子就在树的旁边,一根粗大的枝丫斜伸过房顶。房顶是用是水泥加灰渣抹上,然后把灰浆拍出来,再用河卵石一点一点打磨光的。用扫帚扫干净后,铺上一张席子,躺在那里,十分凉爽惬意。远看,夜空里缀着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就象眼睛眨呀眨地。眼前,繁茂的树叶间满是鲜花,周围充溢着花香,我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里。我深深的沉浸在这静静的夜晚之中,想象着那深邃的,不停闪烁的空中也许有更多更好听的故事,我就想一直这样看着天空,看着老杏树,永远这样静静的呆下去。如果不是母亲一连声地呼唤,我就会这样进入到睡梦中。
    

我最高兴的事是捡杏子。


   花落了,很快就能看到一个小手指大的杏,青青的,表面上毛茸茸的。这时候的老杏树,就象一个慈爱的母亲,退去了一身的华丽,绿绿的枝丫,绿绿的叶子,绿色的果实;浑身上下闪耀着生命的光亮。它努力的吸收着天地精华,辛苦地孕育着自己果实。这时候,是我与它交流最频繁的时候,我每天都无数次的抬头仰望老杏树,盼着上面的杏子快点长大,快点成熟。

 

风来了,老杏树摇晃着枝丫,叶子簌簌地响着,象是在为它的宝贝唱一首摇篮曲;雨来了,它用那浓密的叶子,护住杏子,不让它们受风雨的侵袭。在老杏树的精心呵护下,杏子一天天地长大,慢慢圆润起来了,有了光泽,开始有一点淡黄的颜色,就像是婴儿那红润的脸蛋。我知道,它们就要成熟了。


   突然有一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发现地下有一枚杏子,大大的个,黄里透红,静静地躺在老杏树下。老杏树晃着身子,神采飞扬,似乎在骄傲地告诉我:我的果子终于成熟了。那一天,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一天,也是老杏树最快乐的一天。
    
   从那天开始,我和妹妹不再等母亲喊我们起床,每天都是争先恐后地起来,跑到老杏树下看有没有熟透落下来的杏子。老杏树就象知道我们的心情一样,每天都会送几枚熟透的杏子放在它的脚下,看着我们高兴地捡起来,然后抱着它粗糙的树干喊着、闹着。


   当满树的杏都黄里带红的时候,我就爬到树上,拿着一个竹篮,去摘杏子。我坐在一根粗壮的枝丫上,背靠着树干,就象坐在老杏树的怀抱里,一点都不怕摔下来。老杏树慈爱地为我挡着阳光,有时树叶抚过我的脸,就象老杏树的手在抚摸着我。它看着我一颗颗采摘着它的果实,看着左邻右舍,还有我家那群听故事的小客人津津有味的品尝着甜甜的杏子的时候,树叶发出的哗哗的声响就是它高兴的爽朗的笑声。


   还有那根斜伸到小房子顶上的枝丫,那上面的杏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傍晚的时候,躺在房顶上,看着满天的星星,想着象星星一样多的故事,伸手摘下一颗杏子,放到嘴里品尝着甜甜的味道,然后再做一个甜甜的梦……
  
   我,一年一年地长大,老杏树也一年一年地变老。它显得十分苍桑,似乎已经很疲惫了,粗粗的树干越长越偏,斜靠在那个装杂物的小房子上。终于有一天,我要离开这住了二十年的老屋,离开陪伴了我二十年的老杏树。当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收拾一空,当我们一家人上了汽车的一刹那,一种浓浓的不舍之情涌上心头。天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老杏树啊,你是不是也难舍这二十年相依相伴的真情!
    
   车子缓缓地离开了,我的眼里蓄满了泪水。老杏树的影子越来越模糊了,但那巨大的树冠,那一树的杏花,那黄里带红的杏子,一直在我眼前晃动;那树叶被风吹得象唱歌一般的“唰唰”声还在我耳边回响……


 

  “像不像啊?”

  “啊!像什么?”
  “这味道像不像咱家老杏树上结的杏?”母亲的问话拉回了我的跑远了思绪。
  “像!像啊!”我赶紧回答。母亲哪里知道,这一愣神之间,我的意识竟然逆时针旋转了近三十余年的时光。
  “老杏树啊,你还好吗”?这一声问候,已是穿越了近三十年时空。当年听故事的小伙伴,都已人过中年,不知身在何处。母亲的一句话,让我知道了我从来就没有忘记过你。老杏树啊,如果你有记忆,你还会想起我吗?


   我心中的老杏树啊!


                                                                  
 
YU HUA YU HUA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欢迎猫朋猫友来做客

 

拙笔涂鸦

软件学习

小图音画

引用日志

边框总汇

播放器集

图FLASH

音画网站

关爱动物

猫咪品种

动物客厅

动物视频

小布丁说

少儿阅读

少儿论语

古诗欣赏

关注教育

猫咪故事

招财咕噜

幼儿教育

可爱宝贝

闲时读书

古文鉴赏

传统文化

艺术典藏

文化盛典

文化视频

史实记录

舌尖中国

美丽中国

名家名作

诗文朗诵

传统文化

幸福密码

美丽风景

海底世界

美丽鸟儿

花草树木

动物故事

动物电影

 

  评论这张
 
阅读(98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