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幼儿读经的好处  

2012-08-21 16:30:17|  分类: 【少儿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贵紫色边框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幼儿读经的好处


一般来讲,国学是指本国的学术文化。就我国而言,具体地说,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民族能维系几千年而未被世界所淘汰,无疑是博大精深的国学支撑着我们的文化命脉。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开展儿童经典诵读活动,不仅可以达到开发儿童智慧、激发儿童潜能、塑造儿童人格和学习语言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寻根,寻民族精神的根,寻现在文明之根,寻学校育人思想之根,在熟读古诗文过程中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加厚孩子的人文底蕴。


  1、诵读经典美文,陶冶孩子的性情。

在幼小纯洁的心灵中播撒诗书的种子,垦荒植绿,在他们心中会产生四大效应:第一,了解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注意情思;第二,心中会产生一种宽容善良的人性美;第三,培养形象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第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儿童在诵读经典的同时,会自觉地用圣人的言行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行为好转,心地向善,修养提高。正是“读千年美文,做少年君子”。


  2、增大识字量。

对于读经典的孩子而言,识字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在阅读中开发智力。我们曾经发现很多上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还在读三四岁幼儿的书本!主要就是识字不多的原因,这就浪费了孩子脑力发展的最佳时光!


 3、提高阅读及写作能力。

字是阅读的基础,当孩子认了很多字,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自学能力,我们需引导孩子多读多看有益的书就行了。孩子多看课外书,用丰富的信息来刺激孩子的大脑,孩子的智力就在大量信息的刺激下得到了开发!大脑神经网络的发展,除了靠直接经验的刺激以外,更要靠间接经验的刺激,因为个人的接触面、生活面毕竟很有限。而接受间接经验的最好途径便是阅读,尤其阅读人类最高智慧的结晶——经典之作!要孩子写出优秀的作文,就需要大量的阅读作为基础,以实际经验为背景,以间接经验为后盾,只要胸有万卷书,自然下笔如有神!


 4、读经能够提高学习成效、提升学习能力。

诵读经典可以加强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记忆力、培养专注力、持续力增加等。对于生活常规、行为礼节的影响:涵养性情、教化民众,具有规范性功能。除此以外,读经对于存留文化、导正社会风气,亦具有相当程度的作用。


 5、增加了古诗文的积累。

通过“大量诵读古诗文”活动,一是激发了学生诵读古诗兴趣,形成了诵读古诗的良好氛围。二是开拓了学生知识视野,学生知道的“诗的故事”、“诗坛轶事”多了,学生知道、了解的诗人多了;学生背诵的古诗多了。三是学生初步掌握了诵读古诗文的方法,并能运用于课外自读古诗。部分学生还能把学到的古诗运用于作文之中。

 
 6、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及感染。

古诗文诵读效果短期内不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它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但事实上,不少孩子已经在生活中不知不觉地运用起他们学过的东西,甚至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以运用。 

           
   总之,经典是在漫长历史上达成共识的传统经典著作,诵读经典就是让孩子们读“最精华的书”、“最永恒的书”、“最有用的书”;诵读经典,就是让孩子们在一生记忆力最旺盛、心灵最清澈的黄金时期直面经典,汲取中华源头文化的精华而终身获益。

 

 

 

 
YU HUA YU HUA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招财咕噜欢迎您】

                                                                                                 

 

                                                                   博客导航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欢迎猫朋猫友来做客

 

拙笔涂鸦

软件学习

小图音画

引用日志

边框总汇

播放器集

图FLASH

音画网站

关爱动物

猫咪品种

动物客厅

动物视频

小布丁说

少儿阅读

少儿论语

古诗欣赏

关注教育

猫咪故事

招财咕噜

幼儿教育

可爱宝贝

闲时读书

古文鉴赏

传统文化

艺术典藏

文化盛典

文化视频

史实记录

舌尖中国

美丽中国

名家名作

诗文朗诵

传统文化

幸福密码

美丽风景

海底世界

美丽鸟儿

花草树木

动物故事

动物电影

 

  评论这张
 
阅读(5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