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阅读学习懂道理  

2012-05-11 11:56:16|  分类: 【少儿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儿倾听经典音乐 - 香儿 - 香儿

 

阅读学习懂道理

 

        呆在家里的日子是闲适的,经历了几十年忙忙碌碌的生活,特别想悠闲的享受一番。但是,我总觉得,现在的独生子女中,有问题的孩子很多:性格偏激的,愤世嫉俗的,小霸王式的,特自卑型的等等;而父母又拿孩子没辙,虽然也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的,除了想把孩子托管出去,还是强迫孩子学一些也许他们自己也不喜欢的东西。所以,我想找一些家长认为心理有问题的孩子,让他们在愉快的学习中树立自信,纠正偏颇,懂得礼貌,学会宽容,自己也算发挥一点余热。

 

   想好了就做。我很快就着手招收学生了。我是中学老师,而我现在为了培养孩子们好的习惯,决定从小孩子入手。没有教过小孩子,我必须边做边摸索。很快就来了几个四年级的孩子,家长在听了我的想法之后,还比较满意,决定让孩子来这里学习。过了几天又来了几个三年级的,甚至还有二年级的。我把他们按年龄段分班,原因是他们在阅读中的理解能力有差异;虽然我们阅读的是一样的文章,但理解的深浅是不一样的。

 

阅读学习懂道理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学了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地,知道的家长越来越多,孩子也来得越来越多了。我便逐渐把学习内容规律化——1、阅读精美文章,学习做人道理;2、背诵古代经典诗文,调动孩子们的思维,让他们更加聪明;3、让他们自己找来优美的文章,每人一次轮流带领大家阅读,并给大家提出问题并解答,锻炼孩子们的主动性;4、每天写一段文字,锻炼孩子们的写作能力。

 

    平时,孩子们只是周末来学习。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动手动口动脑的时间,一个班最多不超过10个学生;让他们学了就要保证会,绝对不能来混时间。有时候,这个班还没有走完,下一个班就已经来了,挺累的。不过,看到这些孩子的变化,心里特别高兴。有一个四年级的女孩,一次她的老爷来接她,回去后对女孩的妈妈说:“这个老师行,以后你就让孩子一直跟着她学吧。”还有一个男孩子的家长经常打电话来说:“老师你替我说说我的儿子,他就听你的;并且告诉我说:‘只要你不离开邯郸,我们就一直跟着你学习。”还有一个特内向的小男孩,家庭条件特好,孩子也挺听话,就是数学总是不及格。在我这学习了八次,有一天他妈妈特激动地对我说:“我儿子这次数学考了60多分呀!”的确,各学科的知识,其实都是融会贯通的。

 

   对于家长反馈回来的这些消息,我很高兴。因为,我的尝试有了效果;特别是,女人都是怕老的,这可以证明我还不老,这才是令我最兴奋的事。时间一长,不光学生来学习,有时家长会打来电话说:“老师,能去家里跟您聊聊吗?”也有的说:“我可以去听课吗?”还有的家长在听课的时候也举手要求回答问题。我总是愉快的请他们到家里来,跟家长们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有时候也一起聊聊天。也许,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验,只是我做了三十几年的老师,与学生打交道惯了,知道他们的心理;更何况,我也是从年轻母亲走过来的,在教养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心得。能把这些心得与家长们交流,我也很开心。 

 

阅读学习懂道理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孩子们所以喜欢在我这里学习,主要原因是,在我这里是以孩子们为中心,而学校里是以老师为中心。在这里他们要自己动脑去阅读理解,要自己去解决问题,我只是从旁协助而已。在这里孩子们背诵古代诗文不分年龄大小,三年级的小孩子能背诵《岳阳楼记》、《戒子书》、《爱莲说》、《陋室铭》等许多优美的古代散文,而且能够简单理解文章内容。

 

    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非常自信的对我说:“我以后再也不怕背诗了,我回去跟我表姐说了,她不相信我会背《岳阳楼记》,因为她都初一了,都还不会背!”说这话的时候,她是那么的自信满满。看到她的样子,我也很高兴,因为我把自信传给了她。五年级的孩子们背下了《四书》中《大学》全文,而且还回家给父母讲“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她们的妈妈告诉我的。那时候,疲累中的我很开心,因为一个人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效。

 

       现在,女儿把我接到了北京,我离开了邯郸,也离开了那些孩子。看起来,也许我再也不会回到邯郸了,也不会再见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但我非常想念他们,所以,我把曾经跟孩子们一起阅读的文章写出来,也算是总结经验,或许可以给人借鉴。所以,我有了一个“儿童阅读”分类。

 

   我给孩子们阅读的第一篇文章是刘墉的《挺胸》。我要让孩子们理解挺胸的深刻含义,为了健康、为了自信而挺起胸膛。他们每个人都还站起来,挺起胸膛感受一下。事实证明,“阅读”对培养孩子的理解能理、建立自信心,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我会陆续把阅读过的文章发上来,与大家互相探讨。

 

 

 

 
 
 
 
 
咖啡色的边框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香儿倾听经典音乐 - 香儿 - 香儿

 

 

招财咕噜欢迎您表格模板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博客导航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欢迎猫朋猫友来做客

 

拙笔涂鸦

软件学习

小图音画

引用日志

边框总汇

播放器集

图FLASH

音画网站

关爱动物

猫咪品种

动物客厅

动物视频

小布丁说

少儿阅读

少儿论语

古诗欣赏

关注教育

猫咪故事

招财咕噜

幼儿教育

可爱宝贝

闲时读书

古文鉴赏

传统文化

艺术典藏

文化盛典

文化视频

史实记录

舌尖中国

美丽中国

名家名作

诗文朗诵

传统文化

幸福密码

美丽风景

海底世界

美丽鸟儿

花草树木

动物故事

动物电影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