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宝”之家

猫言猫语猫故事 童稚童真童趣闻

 
 
 

日志

 
 

沙漠里的黑足猫  

2011-10-26 14:47:58|  分类: 【猫咪品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沙漠里的黑足猫 - 招财咕噜 - 招财咕噜

 

中文名 黑足猫
 
英文名 Felis nigripes、Black Footed Cat


原产地

     黑足猫栖息于非洲南部的戈壁、半沙漠等干旱地区。主要在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安哥拉等国。黑脚的分布范围很小,只在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南非、博茨瓦纳以及安哥拉南部有分布,生活在那里的草原、台地、沙漠沙洲等地带,包括那里的卡拉哈里沙漠和卡鲁台原,在那里,啮齿类动物和鸟类构成了它们绝好的食物来源。
繁殖方式 黑足猫在每年的8~9月间繁殖,而这期间雌性的发情期只有短短的5~10个小时,2个月后1~2只小猫出生,小猫出生在地下的土洞中,为了安全,雌猫会经常转移它的孩子。3周后母亲带着小猫第一次来到地面世界冒险。小猫受到惊吓时,并不会四处乱跑,而是就地隐藏,等待它们母亲的讯息。小猫6周后断奶,并且能够自己捕捉猎物。

 

历史起源 
 
习性

    黑足猫吃无脊椎动物、鼠类、鸟类、爬行动物以及它们的卵。它们的食谱中50%是各种蜘蛛,雄性能捕捉野兔。黑足猫一个晚上能吃掉相当于它们体重1/5的食物,有时也能将食物保存起来。有的黑足猫被观察到能咬死小的跳羚。黑足猫也是孤独的夜行者,它们用尿液和粪便标出自己的领地,一只雄性的领地内有多只雌性。在夜晚黑足猫的叫声非常响亮。黑足猫非常凶猛,在博茨瓦纳当地的居民甚至相信黑足猫能够撂倒一头成年的长颈鹿。为了躲避酷热,白天它们多躲在白蚁山或其他动物的弃穴里,晚上则出来捕食。由于沙漠地带食物较少,这些小家伙们为了果腹往往要跋涉十多公里。根据无线电遥测显示,雌性黑脚的活动范围高达12平方公里,而雄性还要更多。
 
体形

    平均重1.6公斤,是最细小的猫科之一。雌猫平均重1.3公斤,雄猫重1.9公斤。体长36-52厘米,尾巴长13-20厘米,肩高25厘米。

 

头部

    头骨比较宽大,耳尖微圆。即便在平常的时候,这些小家伙们也常把耳朵向后背,呈“进攻”姿态,不,别以为这是因为它们脾气坏,要知道这些小家伙生活在找不到什么遮掩物的地带,捕猎的时候经常一览无余,不过把耳朵放平至少在心理上让人觉得被猎物发现的机会少了几分吧。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